汽车养护

频繁洗车会伤到车漆? 这样洗车才正确!

发表时间:2019-06-10 10:13:05    点击:

洗澡太频繁对身体有伤害吗?噢不!是洗车太频繁是否会伤车漆,看似不相关的两个问题,其实包含着同一个道理,你有想过吗?


1、长期不洗车的危害


在开扒频繁洗车会不会伤车漆之前,我们首先有必要先来认识一下车辆长期不洗的危害。



首先,车辆长期不洗,车身外壳上会沾上一层厚厚的灰尘,这层灰尘看似不起眼,实际上硬度非常高,不夸张的说,其硬度甚至高于玻璃。因为灰尘中含有大量沙尘颗粒,而颗粒物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,二氧化硅通俗点讲,就是沙子、石英、水晶。也就是说,灰尘当中的颗粒物就是细微的石英,莫氏硬度7,比玻璃更硬。



搞清楚了灰尘比玻璃硬,就不难想象当你的车顶着一身积攒已久的灰尘,去洗车店经受高压水枪冲洗时,会有多悲剧(注意:这里有两个条件,一是灰尘颗粒多,二是粘接时间久)。在洗车第一步——用水把车身全部打湿的环节,水流无法将灰尘彻底冲干净,等到用上清洗剂擦拭时,就等于在给汽车漆面做“水砂纸按摩”了。



除此之外,长期不洗车,还要考虑雨水、空气中酸性成分以及鸟粪等有害物质的侵蚀和附着,会加速漆面老化和损坏的影响。漆面受损,还会使车体金属部分因失去保护而氧化,导致车较早损坏。为什么一些同年份、同样停放条件的车,新旧程度看起来相差很大,洗与不洗的差别,就在这。



另外,车辆长时间不洗,门窗、机盖和尾门的密封胶条得不到及时护理,也会老化失效,使密封性能劣化。值得注意的是,许多洗车店对于这些密封胶条的处理并不细致,某些异响就出自于此。


2、洗车太频繁会有问题?


长期不洗车的危害已经讲清楚,那么问题来了,对于那些爱车爱到骨子里,恨不得洗车比洗澡都勤的车主朋友,真的有必要吗?洗车频率太高,会对车漆有损害吗?



众所周知,洗车必然会用到清洗剂,就像人洗澡要用肥皂、沐浴露,清洗剂一般是碱性配方,而酸碱性化学物质都会对漆面有轻微腐蚀,虽然最终会被流水冲净,但多少会有残留。



此处可类比,为什么有的家庭洗碗爱用米汤不用洗洁精、洗衣服爱用洗衣粉不用洗衣液(别听信什么“无残留”,真要“无残留”,犯得着宣传吆喝?残留物吸附在车漆上可不是好事。



当然,不能把话说得太满,毕竟现在一些正规洗车店,还是会提供优质的中性清洗剂,对车漆的腐蚀更微弱,使用中性清洗剂就算洗的稍微频繁些,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。不过话又说回来,中性清洗剂的价格更高,长期洗消不消费的起是一方面,你心里有数;有利可图,不排除某些洗车店以次充好是另一方面,谁也说不好。


3、几种情况下最好及时洗车


一是发现有虫胶、鸟屎、树脂时。夏季在树下停车,经常会有虫胶、鸟屎、树脂“光顾”,这些对车漆肯定有伤害,如果不太严重,打湿擦掉就行;严重的话,还是一步到位洗个车,不然攒久了再去洗,看着恶心不说,去除也够费劲。



二是发现有空调水印渍时。需引起重视,当然,这主要还是第一时间发现就去处理,不可以拖久了,应尽早洗车。



三是跑完长途高速后。一般车身会变脏,如果是晚上还会有很多小虫子被撞死在车头,不及时清理,可能粘在车漆上氧化腐蚀。



四是下雨下雪后。得益于现代工业化进程,许多大城市的环境并不太好,雨雪普遍呈酸性,而酸雨对车漆有很大的腐蚀作用,所以雨雪后要尽快洗车。


写在最后


其实洗车就和我们洗澡一样,用正确的方法和靠谱的工具,那都是没问题的,但如果用错了方法和工具,就像我们用钢刷消毒水洗澡一样,那问题可就大了......看完本文,你会正确的洗车了吗?

Copyright 2016 大公二手车交易中心 版权所有. 苏ICP备15010403号

电话:400-828-6128 地址:南京市栖霞区仙尧路25号